【專訪】陳鵬宇 為台灣電影耕耘無上限



可以被 Tavis.tw 專訪,真的很高興,

好像這些年來的努力,終於可以被大家看見了!

##ReadMore##
以下轉貼:Tavis.tw國家影視產業資訊平台




陳鵬宇 為台灣電影耕耘無上限

作者:哈台影音快遞版主 王永貞
發佈日期:2009-04-28 11:13:35

一個喜愛台灣電影的人,會以什麼方式表達他的熱情與憧憬?投身於電影產業、持續創作或盡己力為電影界做些事?陳鵬宇選擇「以上皆是」,他在2006年還是學生時創立「台灣電影人論壇」,目前已投身電影界,但依舊為自己、為大家持續耕耘這塊園地。

「台灣電影人論壇」由獨立導演陳鵬宇發起而成立,除了他以外,還與20名的版主們共同管理論壇,這些版主並非全都擁有電影科班背景,但是,每個人都對「電影」有最大的熱忱。
熱忱與夢想,是陳鵬宇想表達的信念。不喜歡念書但酷愛畫畫的他,考高中時因學科成績未達標準,與台南二中美術班擦身而過,大學時選讀崑山科技大學視訊傳播設計系,開始接觸影像創作,他表示,影像是最適合自己傳達創作意念的工具,可以透過故事講很多事情,所以才會選擇影像,而不是繼續唸設計。
哲學思考創作夢 驅使走更遠
但接觸電影產業,卻是由參加「南方電影工作坊」課程開始。陳鵬宇表示,因那次課程認識了業界老師,加上他自己投履歷表四處尋找機會,開啟了電影路。最初從擔任黃玉珊導演《夜夜》的製片助理、張亨如導演的《無障礙》製片協力、拍攝實驗短片《老》於2007臺灣青年音像創作聯展展出,到獨立製作的紀錄片《七笑人》獲得無名小站的無名良品評審團首獎、網友人氣獎TOP1,並參與拍攝林育賢導演的《對不起‧我愛你》、蔡岳勳導演 《痞子英雄》幕後花絮拍攝,初試啼聲的陳鵬宇一路走來雖辛苦,但毫無怨言。
「個性讓我走上影像創作之路,我實在沒辦法當一般上班族。」陳鵬宇喜歡挑戰新事物、做些哲學思考,成立了熱氣球影像工作室成為獨立導演。
是覺得當上班族不自由嗎?他竟然出乎意外的回答「不是。」
「因為我發現得透過說故事的方式,才能夠說完我想表達的訊息。我想要多知道些什麼、多發現些什麼、然後說一些什麼,熱氣球影像工作室的成立宗旨就是如此,不停的創作是我們的夢想,透過創作的過程去表達故事,希望對觀看的人有一點點影響。」同樣的信念可證於台灣電影人論壇。
台灣電影人論壇 表演線上學「台灣電影人論壇」由資訊聯播、交流、熱門影片及資料庫等四大區塊組成,每一大區塊內含有更詳細的分類。以交流版為例,包括了編劇、導演、演員、製片、後製、聲音、美術、攝影、劇照等細目,讓不同職務的電影工作者可以到屬於自己的職務分類版上交流,同時也可了解其他職務在做些什麼。
另外,像徵人求職版、買賣版、意見討論版、新人報到版、電影知識庫等等,許多訊息都是陳鵬宇自己收集後po上網的珍貴資料,論壇的資料豐富,成為目前台灣電影人的最大交流園地,他並不吝惜與大家共同分享這些資訊,反倒希望能給予想進入電影產業的朋友幫助。
在台灣電影人論壇中最特別的部份,是運用了影音檔案,所開設的「元森的表演教室」,經常在國內各電影及電視劇中演出的元森是專業演員,希望將自身的經驗帶給大家,由於「表演」不能光靠文字正確傳達,所以決定透過影像方式與會員互動。在影片中,元森以不同鏡位、親自在鏡頭前示範各種不同類型演出,呈現輕鬆生動的教學法,非常特別。
陳鵬宇說,自己最喜歡拍紀錄片,因為它真實,但現在他開始思考,紀錄片也是經由導演塑造而成,在過度美化或醜化真實的可能之間該如何拿捏分寸?這點他還不確定,但確定的是,台灣電影人論壇將在今年與大囍門合作,拍攝關於獨立音樂季紀錄片,從無到有,要從宣揚獨立音樂的活力開始,陳鵬宇要一步步往更遙遠的電影路途前進!


延伸閱讀:

台灣電影人論壇
台灣電影人論壇 http://twfilmgroup.lolforum.net/

熱氣球影像工作室
熱氣球影像工作室 
http://balloon-films.blogspot.com/


文/哈台影音快遞版主 王永貞 照片提供/陳鵬宇 
‧本文同步刊登於Tavis.tw國家影視產業資訊平台,及第79期哈台影音快遞電子報,歡迎轉載請註明出處

1 回應:

十年‧921活動專案小組 提到...

「十年.921」台灣有你 影片徵選活動開跑 總獎金突破350萬

十年前的一場強震,撼動了整個台灣,從此以後921地震在台灣人的心裡留下了一個難以抹滅的印象。雖然震裂了土地、震垮了家園,卻也讓台灣民眾不分彼此、捐棄成見,團結在一起,凝聚並發揚「善」的力量。走過十年的921,不只救災過程與重建成果值得認真回顧與檢討,這期間台灣人民無私的愛心、堅忍的毅力,以及豐沛的創造力,正是台灣精神的充分展現。財團法人賑災基金會特別舉辦「十年‧921」台灣有你 影片徵選活動,希望募集全台與921地震相關的小故事,以短片的方式呈現,與全國甚至全世界的民眾分享珍貴的台灣經驗與台灣精神。

「十年.921」台灣有你 影片徵選活動除了希望民眾能提供自身經驗,以影像的方式分享身邊與921相關的小故事外,更秉持著行政院鼓舞台灣影視產業發展之精神,設立了『專業人組』,不僅獎項名額多,單項獎金規格更拉高至80萬元,提供從事影像相關工作或具有此專業能力者一個以影像表現台灣文化創意實力的管道。

「十年.921」台灣有你 影片徵選活動即日起(7/8)開始收件,收件截止日期至8/15(郵戳為憑),8/18至8/28開放網路人氣投票。

相關活動訊息及活動辦法可上本活動網站 http://921event.org.tw
服務電話:02-8773-3870

指導單位:行政院921地震10週年紀念系列活動籌備及指導委員會
主辦單位:財團法人賑災基金會

十年‧921活動專案小組

張貼留言

歡迎留下您的回應,給我們團隊最大的鼓勵。